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问答(学生篇)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一问:何时可以返校?

答:为做好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已经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耐心等待。研究生院也会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http://gs.nwpu.edu.cn/

二问:无法返校期间何时可以开始论文送审?

答:自2020年2月24日起,需要送审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可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送审申请”模块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导师、学院和学位办在系统中进行审核后方可送审。

三问:无法返校期间的论文送审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如何提交?

答:需要进行论文送审的博士研究生需提交结合论文工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论文索引证明(可在检索平台Web of Science或Engineering Village 2对相关的文章进行检索,并将有收录号的页面保存,导师签字和图书馆盖章返校后补)、杂志封面、目录、论文全文的电子文档经导师、分会审核后发至学位办邮箱xwb@nwpu.edu.cn,申请材料以“学院+学号+姓名(博士)”命名并打包发送。同时,按流程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交送审申请。

需要进行论文送审硕士研究生按流程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交送审申请即可。

四问:学位论文送审结果已返回,成绩合格符合答辩要求,但因疫情仍无法返校,会影响学位申请吗?

答:不会。我校研究生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都可利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在线上提交答辩申请,导师、学院、学位分会、学位办在系统中进行审核。所以不会影响学生的申请工作,只要与导师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后,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答辩申请”模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需要进行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利用钉钉会议或者微信会议进行视频答辩。钉钉与微信视频答辩的具体流程请参考《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毕业答辩实施方案》附件3《钉钉视频答辩使用指南》和附件4《微信视频答辩使用指南》。

不具备在家视频答辩条件的研究生,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合理安排返校时间,并酌情增加学位会次数,研究生院会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http://gs.nwpu.edu.cn/

五问:进行远程视频答辩前,我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研究生可登陆“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查询并下载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根据评阅意见书及分会意见对论文进行相应修改后,申请论文答辩。研究生在答辩前需将修改好的学位论文、修改说明、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以及答辩PPT(均为电子版)打包发送给答辩秘书老师。参加视频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务必至少于答辩前1天将打包文件发送给答辩秘书;参加视频答辩博士研究生至少在答辩前7天将论文发送给答辩秘书及答辩委员会成员,至少提前1天将打包文件发送给答辩秘书老师。

六问:视频答辩结束后,我还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答:视频答辩结束并顺利通过答辩后,研究生需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对论文进行相应修改,经导师审核后,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上传最终版论文。

已完成答辩的研究生在学校允许返校后,按学校安排分批返校。返校时向学院提交毕业证、学位证、《学位申请表》照片纸质版3张和电子版(蓝底),学位论文电子版及纸质版3本,电子版和纸质版均要包含有本人及导师签字的学位论文知识产权声明和原创性声明,且版本必须同最终上传的论文版本一致,填写本人《学位申请表》的个人信息,补齐学位申请材料所需的纸质材料。

七问:疫情防控期间,我如何进一步完善我的学位论文?

答:在抗击疫情期间,为满足广大师生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中国知网CNKI、维普中文期刊的部分资源现免费开放使用。中国知网CNKI免费的资源有:《全球学术快报》、中国知网OKMS•汇智(云服务版)、知网研学等。具体使用指南见https://piccache.cnki.net/index/images2009/other/2020/freeservice.html或登录知网主页查看“关于中国知网免费服务项目的说明”。

维普网提供中文期刊免费使用,具体见 http://www.cqvip.com

同时,我校图书馆已积极联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申请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同时协调CNKI、IEL和Springer等电子资源提供商,近几日将完成服务部署工作。CARSI开通后全校师生在校外可用翱翔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直接访问支持CARSI服务的电子资源,不再需要通过VPN系统就可获得比VPN系统更好的使用体验。

研究生在校外也可访问IEL、EI、Emerald数据库,具体访问方式可关注图书馆公众号“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或访问图书馆网站进行关注。

(审稿: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