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研究生教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问答(教师篇)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一、问:我的研究生本来打算开学送审学位论文,我已经修改好了,现在还能送审吗?

答:研究生从2020年2月24日起可以申请学位论文送审。需要送审的研究生可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送审申请”模块申请,导师、学院和学位办分别在系统中审核。

二、问:我看研究生的学位申请材料中取消了《指导教师对学位论文审查意见书》这张表,我还需要填这张表吗?

答:不再需要填写这个表。目前研究生的学位工作都可通过“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申请、审核,学位办精简了部分学位申请材料。当研究生上传学位论文后,导师直接在系统中下载查看并审核通过,不再需要上传此表。

三、问:我的博士研究生送审论文时,按照规定我需要在他的学术成果材料上签字,现在无法签字怎样解决?

答:目前博士研究生无法到校,申请论文送审时,只需提交结合论文工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论文索引证明、杂志封面、目录、论文全文的电子文档,导师和分会审核电子版即可,等研究生返校后在索引证明材料上补签字和图书馆盖章。

四、问:我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结果回来了,成绩合格符合答辩要求,因为疫情,会影响他的答辩吗?

答:我校研究生学位申请审核工作都可利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您的学生只要与您确定答辩时间后,就可以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答辩申请”模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导师、学院、学位分会、学位办在系统中进行审核。自2020年2月24日起,需要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均可通过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答辩。不具备在家视频答辩条件的研究生,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合理安排返校时间,研究生院会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请让研究生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http://gs.nwpu.edu.cn/。

五、问:我是一个答辩秘书,第一次组织视频答辩,我该做什么准备?

答:由于疫情,我校也是第一次安排视频答辩。请答辩秘书老师按照以下流程准备:

1.按时参加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对答辩秘书组织的答辩工作培训会,会议时间待通知;

2.在系统中录入答辩时间、地点(选择视频答辩)、答辩委员会成员信息;

3.如果参加视频答辩的是博士研究生,提前7天收取学生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并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前1天收取学生的答辩PPT和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电子版,将答辩PPT和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学院提供)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如果参加视频答辩的是硕士研究生,提前1天收取学生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和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电子版,将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和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学院提供)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

4.在答辩前一天将答辩具体时间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5.提前熟悉并掌握钉钉、微信等会议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建立视频答辩群,调试设备,确保视频答辩顺利进行。

六、问:我是一名博士研究生的答辩秘书,采取视频答辩后,纸质版会议记录和答辩表决票是否还需要?如何领取?

答:视频答辩时,不需要领取纸质版材料,整个答辩过程中均使用电子版材料。恢复上班后可到相应学院领取纸质版答辩记录、答辩表决票和学位申请表,填写并补充签字及用印手续,放入研究生材料袋以便归档。

七、问:我是我们课题组5个学生的答辩秘书,答辩结束后,我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提交什么材料?

答:答辩完成后,还需要答辩秘书做以下工作:

1.督促答辩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对论文进行相应修改。

2.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中录入答辩结果。

3.将学生答辩过程的图片、音频资料打包提交学院,压缩包命名格式为:学院-学号-姓名,资料包含:视频会议截图1张(所有成员在线状态)、答辩过程音频录音、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录音。

4.待疫情结束后,补签答辩学生《学位申请表》中答辩委员会成员签字及表决票中答辩主席签字,向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提交答辩会议记录和表决票纸质版。

(审稿: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