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我校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6月9日电(文字 赵珍 张艳梅 摄影 卢迪)6月8日,我校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耿林、天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蒋成保、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廖庆亮、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颖、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麦立强、湖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潘安练等11所高校材料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侯成义,相关职能部门、材料学院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主持开幕式。

李言荣代表学校对与会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工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国防科技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材料科学研究的进展和突破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种新材料的应用提高了国之重器的性能、推动了工程技术的进步。西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优良的传统和鲜明的特色,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和工程硕博士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材料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进步,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李言荣和侯成义向与会受聘委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后,先后开展了“双一流”建设学科中期自评估、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新材料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建设研讨。

“双一流”建设学科中期自评估会议由刘维民院士主持。我校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恒围绕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整改举措等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专家组根据“双一流”学科中期评估要求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优化学科方向布局、高水平教师引育、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学科建设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建设任务与保障措施可行,同意通过评估。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会议由张平祥院士主持。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洪强围绕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从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支撑和服务贡献等方面汇报了学位点近三年建设成效。评审专家组考查了学院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创新中心,并根据学位点专项评估要素和博士学位基本要求,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评估资料提出了修改和完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同意通过评估。

新材料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上,我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缑林峰进行了工作汇报,王洪强汇报了新材料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建设进展。参会专家、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围绕工程硕博士课程建设规划、核心课程建设清单、课程培育疑难点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审核:马西平 蔡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