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我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赴延安开展“加强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5月17日电(文字 白婧熠 摄影 卢迪)5月13日至15日,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到延安开展“加强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实践研学,瞻仰革命旧址,感悟党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党委书记李言荣、校长宋保维及其他在校校领导参加。

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姜沛民、副组长席茹和指导组成员参加。

延安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十三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入学动员,聆听了赵耀宏教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视域下的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授。从民族复兴、理论创新、领导核心、党建工程、执掌政权、文化自信等维度,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贯通历史与现实中感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

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夺取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校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七大会址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现场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薛琳教授“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的专题讲座,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讲解,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段段影像资料中追忆党的峥嵘岁月。

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曹琨教授“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场讲座,强化政治信仰和使命担当,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在桥儿沟革命旧址,校领导班子成员瞻仰了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和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体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在现场,大家听取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李德迎副教授“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规党纪”的现场讲座,深刻感悟维护党中央权威、严肃党纪党规的重要意义。

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校领导班子成员展开交流研讨,分享收获体会。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瞻仰和实地学习,再一次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和党性淬炼,进一步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自觉。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切实把实践研学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聚焦问题、深入调研,检视整改、全面提升,查找真情况、解决真问题,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宋保维指出,要弘扬延安精神,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始终把“培育国之栋梁”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基于西工大的校情实际改革创新,以资源配置与绩效评价改革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职能部门职能与绩效评价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三是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升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拓展学校发展空间,挖掘空间资源潜力;加速推进基础条件和校园环境建设,加强友谊校区、长安校区、太仓智汇港和异地机构统筹,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求;四是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锤炼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弘扬工大总师文化,组建跨域跨学科的交叉团队,联合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李言荣指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足迹开展实践研学,对于开展好主题教育非常重要。下一步,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将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阶段相结合,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深刻分析学校未来发展趋势,认真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对办学规律的认识,明确今后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营造“总师”文化育人氛围;要加强有组织科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优化团队结构,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找准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水平,全面掌握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在整改落实方面,要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将“校园环境综合提升”,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区域的优化改进等工作列为“当下改”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校园颜值”,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强国复兴中加快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审核:全家悦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