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西北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4月12日电(文字 赵珍 摄影 郭友军 卢迪)4月12日,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校党委书记李言荣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原书记姜沛民作指导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保维,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副组长席茹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院士代表,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校领导,全校五六级领导人员、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李言荣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推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新规律,发扬斗争精神,用实际行动大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李言荣强调,要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西工大成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铸就西工大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来审视高等教育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开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要践行宗旨服务师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师生至上,紧紧抓住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困难,持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师生。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校风学风,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李言荣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密结合新学期干部会要求和年度工作要点认真抓好落实。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用活陕西红色资源和国防教育资源,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务实开展调查研究,“跳出学校看西工大、立足全局看西工大、着眼长远看西工大”,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发展难点问题,开展“走出去”“沉下去”“解剖式”“督查式”“协同式”调研,制定计划、统筹安排,不增加基层和师生负担。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满意度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有组织科研,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动校园环境综合提升工作。要从实开展检视整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方案、建立台账、集中整治,主题教育结束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保整改到位,让师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抓实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形成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将主题教育中的典型成果总结凝练形成具有西工大话语体系的特色品牌,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李言荣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取得实效。要加强领导,层层夯实责任,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研究部署、指导推动,学校领导班子要作好表率。要营造氛围,注重典型示范,用好学校官方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报道学校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要突出重点,强化督促指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组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校内巡视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要加强统筹,务求工作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同落实“四个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

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组长姜沛民同志介绍了中央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姜沛民同志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任务。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同题共答,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审核: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