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主题教育】党委书记李言荣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5月29日电(文字 赵珍 白婧熠 摄影 郭友军 周军平 穆峥) 5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言荣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长宋保维,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同志,全校中层干部,各类国家级人才代表,教代会、工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党课由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主持。

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钟爱民同志参加。

李言荣以《强国复兴与我校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从基本认识、发展趋势、他山之石、思路举措、主要指标等五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学校的优势特点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当前发展的目标思路和路径举措,描绘了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未来发展蓝图。

李言荣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他还结合他本人到校工作三个月来在全校各单位的调研情况,谈了九点认识:学校拥有较强的型号系统集成技术,总师校友资源优势明显,以“三航”为引领的学科结构布局较好,同时,学校还存在基础学科有待提高、文科弱小、新工科较分散、有组织的科研办法不多、办学空间紧张、管理规范等问题。他说,从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来看,学校发展既面临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等重大机遇,又面临探索工、理、文创新发展新路等巨大挑战。放眼全球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一流工科高校的发展演变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高校的发展壮大与其所在国家当时的发展需求、世界的发展趋势紧密相关,它们都是紧紧抓住了历史的发展机遇,在自己已有的特色上不断拓展、升华,才逐渐从区域性的普通院校,发展成了闻名世界的大学。

李言荣指出,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下一步,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将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阶段相结合,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深刻分析学校未来发展趋势,认真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对办学规律的认识,明确今后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营造“总师”文化育人氛围;要加强有组织科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优化团队结构,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找准学校发展建设和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水平,全面掌握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强国复兴中加快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李言荣还结合主题教育和学校现阶段发展实际,提出了五点思路举措:一是既要巩固三航、3M、3C等特色工科,又要提高力、数、理、化、生等特色理科实力,还要积累育人文科的力量,坚持“做强特色工科、夯实基础理科、兴建育人文科”的总体思路;二是内培大人才和大团队、外引青字号和基础创新人才,引育并举,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要形成“方向—队伍—平台—项目—成果”的科研创新链,学校科研工作要围绕“工科为本、三航当家、信息赋能、融合强校”的发展思路,他还特别阐述了如何从“0到1”和“1到0”实现上下对齐、双向发力的融合问题;四是按照“以三航为特色的工科为重”“工科特色鲜明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工、理、文、医协调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三个阶段来实现学校长期发展目标;五是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标准要高、精神要足、使命要强,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为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紧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核心建设指标,他还以西工大地址“友谊西路127号”概括了主要竞争性指标的特殊寓意。最后,他说,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走出一条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之路!

会后,大家反映这次专题党课站位高、视野宽、理念新、要求实,既是一次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果展示的党课,也是一次凝心聚力、统一认识、推动发展的动员会,更是一次文风会风的示范会。全校上下要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审核: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