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与华为联合研发的首个面向飞行器的流体力学大模型“秦岭·翱翔”预发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航空学院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5月24日电(刘溢浪 丁来平近日,第四届全国智能流体力学研讨会暨第二届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大会,在杭州市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召开,大会预发布了产业联合体阶段性重大研究成果:基于昇腾AI的面向飞行器的首个流体力学大模型——“秦岭· 翱翔”。

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是在中国空气动力学会指导下,由唐志共院士等为代表的产业界领军人物和30多家全球头部流体力学高校、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共同组建的产业联合体,秘书处设在西北工业大学。此次大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联合体理事长唐志共院士、副理事长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致辞。

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大会合影

大会邀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陈迎春总师,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理事长、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副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张伟伟教授,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艾邦成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袁先旭研究员,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I4Sci LAB王紫东副主任,五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智能流体力学研究进展与应用报告。

秦岭·翱翔大模型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华为在国产开源流体计算软件风雷的基础上,共同研发的面向飞行器流体仿真的智能化模型。秦岭·翱翔采用自研多级分布式并行自适应框架。多层级融合流体力学经典理论和人工智能方法,构造数学物理关联特征、开展多范式一体化建模、搭建不变性可实现性多模态统一框架。实现高置信度流场重构、全速域湍流场求解和复杂流场近实时预测。


秦岭·翱翔大模型框架

西北工业大学流体力学智能化国际联合研究所与华为基于国产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及昇思MindSpore AI框架,在模型算法设计、混合精度加速,以及风雷耦合并行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验证,通过先进的AI算力和架构,全栈国产化基础设施,加速大模型落地。

秦岭·翱翔大模型具有2个子模块。模块1—AI湍流大模型:是面向工程高雷诺数的人工智能湍流模型。能够以数据驱动和物理嵌入的形式,完全代替传统微分模型。基于领先的建模框架和对流体特征的深刻认识,AI湍流大模型能够实现对多尺度复杂湍流场的更高精度求解。对于千万量级网格的典型翼身组合体跨声速绕流模拟,气动力平均误差<1%,湍流模型求解效率提高4倍以上。

AI湍流大模型

秦岭·翱翔大模型模块2—流场预测大模型:是端到端复杂流场快速预测模型。基于对深度学习方法和流体力学理论的深度融合,在变换域视角下开展流场建模,实现了对翼型以及百万量级网格机翼复杂流场的高效高精度预测。流场预测大模型包括:端到端建模、近实时推理、壁湍流表征、全流场泛化。将单个机翼样本的耗时从小时级缩短到秒级,实现5个数量级加速,分布载荷和集中力相对误差小于1%。

流场预测大模型

在与会院士、领导、专家和产业界人士的见证下,秦岭·翱翔大模型孵化签约仪式和应用启动仪式举行。秦岭·翱翔大模型将有力助推智能流体力学产业化进程,对我国工业软件自立自强和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秦岭·翱翔大模型预发布

秦岭·翱翔大模型孵化签约仪式

秦岭·翱翔大模型应用启动仪式

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将继续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和企业实际需求为任务目标,有效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充分利用自主创新的软硬件设施资源,在流体力学领域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完整产业。

(审核:张伟伟 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