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生态环境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来源:生态环境学院 点击数:

报告人:周少川研究员

时间: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15:30

地点: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A座303会议室

题目:水稻核心种质育种

报告人简介

周少川,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遗传育种二级研究员,优质稻肓种首席科学家。主要参与了全国审定品种珍桂矮1号、特三矮2号等9个水稻新品种的育成和推广,承前启后,提出并构建了水稻核心种质育种理论和材料体系。经过15年的努力成功地完成了将常规优质稻培育成为优质绿色杂交稻恢复系的技术突破,大范围大规模地实现了通过优质绿色恢复系主导杂交稻产业的战略目标。迄今主持育成全国和省级审定品种丰八占、丰华占、绿黄占、茉莉新占、黄华占、丰富占、美香占2号、华占、五山丝苗、黄广油占、黄广华占1号、黄广美占、玖两优黄华占、荃优丝苗、隆两优534和晶两优1377等161个优质稻新品种(组合)(未包含华占组合),258次通过国家或省级品种审定(引种许可),黄华占和五山化稻共5次通过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菲律宾和莫桑比克等国外审定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6项,著作权1项。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育成的华占迄今配组118个组合207次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国审70次)。与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合作育成的隆两优534、晶两优534、隆两优1377、梦两优黄莉占、荃优丝苗和荃两优丝苗等30多个优质稻组合(70多次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或引种许可)已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营组合,育成的水稻新品种迄今南方稻区累计推广面积超6亿亩。开启了我国优质稻大规模产业化新时代,满足了日益提高的城乡人民生活需要,为日后我国优质稻走向世界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发表相关论文180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