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第13期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校企联合课程——《面向材料制造强国的科技创新概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持续深入树典型、立标杆、推经验,总结凝练推广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项目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研究生院特推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具体内容

当代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生肩负着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走向材料强国转型的历史重任。在此背景下,中科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教授发起设计了一门新的校企联合课程《面向材料制造强国的科技创新概论》。课程从世界材料科学技术前沿趋势、我国材料和制造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国家新时代科技政策创新、以及典型材料工程实践等四方面构建了一个宽视野探索性知识获取模块。努力促进管、学、研、用的跨界交叉融合、培养研究生的开拓精神、管理意识,并全面增强其社会实践能力。

本项目实施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三方面工作:1.制定了课程教学大纲;2.提炼了课程思政元素;3.邀请校外企事业单位专家开展了课程教学活动。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既定教学建设目标。

二、特点或创新点

(一)以拓宽研究生视野为出发点,邀请材料领域知名管理、技术专家进行授课,通过专家高屋建瓴的讲授,全面促进管、学、研、用的跨界交叉融合。本课程的授课教师包括我校魏炳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黎明研究员、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李彦峰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赵永庆研究员、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子静研究员等不同领域的战略科学家,讲授内容涉及材料科学领域的多个方面,选修本门课程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二)课程注重思政教育,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激发研究生的爱国热情、科学精神。比如,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我国钛工业发展简史是艰苦奋斗、以国为先、敢为人先的发展历史,是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精神等的体现;通过讲述我国材料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为中国材料科学做出卓越贡献的故事,培养和增强学生对党的忠诚、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以及为祖国奉献的精神。

(三)通过材料研发方面的案例进行启发式教学,介绍创新的形式和规律,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改革课程考核方式,让学生在课程范围内自由选题撰写读书报告,培养研究生文献阅读与总结表达能力。

三、课程内容与经验

(一)课程内容

1.现代科技简史,是现代科技特别是材料科技发展的主要规律。主要包括科学与技术的起源、古代科技、思想启蒙运动、科学革命、四次工业革命、科技与人类的未来等内容。

2.我国材料产业的总体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对于材料制造的重要性。主要包括我国材料行业发展现状,中国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材料与装备之间的协同发展关系等。同时涉及国家对于材料制造的重大需求以及材料领域面临的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科学基金的定位和创新氛围的营造,研究生如何进行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以实现技术创新等。

3.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状。主要包括地面模拟空间环境的金属材料制备原理与技术,以及国际和中国空间站上空间材料实验装置研制和相关实验研究进展。

4.钛合金和难熔有色合金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生产现状。主要介绍钛及钛合金特性、应用,以及钛合金科技研发产业的国际和国内现状。同时,介绍钛、锆、钨、钼、钽、铌、铪等有色金属板、棒、管和丝等产品的生产技术,以及有色金属在军工、核电、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对于工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5.涡轮叶片高温涂层的技术进展和技术评价。主要包括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上应用的高温防护涂层发展,国内外关于抗氧化和耐腐蚀涂层、热障涂层和扩散阻挡层等高温涂层的研究进展和性能评价。

6.物理场中的金属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领域发展前沿。主要包括高强超声场、电磁场、静磁场以及电场等作用下的金属材料铸造和成形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二)推广经验

1.高水平教学团队传授知识和经验

根据课程的核心目标进行顶层设计,由院士、高级管理专家、大院大所总师级专家共同授课。在高屋建瓴地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学生传授材料科技管理经验,大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2.多层次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的认知

课程内容既包括材料科技发展规律、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宏观内容,也包括空间材料科技、钛合金和难熔有色金属、涡轮叶片高温涂层、物理场中的金属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等具体领域的发展前沿。层次丰富的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宏观和微观上了解材料科技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认识创新的形式和途径,同时也为学生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之间搭建了认知的桥梁。

3.多元化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爱国和科学精神

课程负责人在开课之前与授课专家密切沟通,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形成了多元化的思政元素案例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发了研究生的爱国热情、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