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在工大的助教故事】第3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耀宏:亦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助教管理工作,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为推广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新机制、新办法、新经验,宣传典型示范,研究生院特推出“研究生助教故事”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借鉴,共谋发展。

王耀宏,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连续两学期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公共课《自然辩证法概论》的助教,在助教岗位上积极好学,认真负责,配合老师圆满完成教学工作。勤学、好问、广思、笃行,受到老师们一致夸赞。

2021年9月,我开始担任《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助教,刚开始接任这份工作,我腼腆害羞。现在再谈起初次站在讲台前惴惴不安的情景,颇为惭愧,那时候是真的很害羞,一讲话就脸红,更谈不上如何配合好老师把这门课上的生动有趣了,但在这一年里,作为助教,我得到了淬炼,现在对工作得心应手,是同学们的老师,也是大家的朋友。

371f3daf9c9da91ef16b37923ac499f

1、善于思考,做好角色定位

作为课程助教,怎样做好本职工作,明确自身定位,我在不断探索。老师的日常要求、同学们经常出现的问题、助教可能出现的问题、线上线下教学的需要,这些都是需要我所考虑的问题。刚做助教很多问题,我都不了解,所以经常向上一任助教请教。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线上上课更为频繁,很多事情稍不注意就会影响教学的正常开展,这给我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挑战。每次线上上课,我都会提前多次帮助老师检查上课设备,确保电脑的视频、音频可以正常工作,确保了每次网课的正常进行。

在参加助教培训的时候,对雨课堂的各项功能充分了解,针对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和老师商量后,决定以后上课充分利用雨课堂。大屏滚动随机点名、匿名弹幕,同学们对问题的回答以弹幕的形式呈现,回答幽默风趣,吸引了学生的眼球、调动了学生的思考、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率。因为匿名回答问题,学生更大胆的表达自己想法,上课效果出奇的好,这种方式被其他老师纷纷夸赞、采用。

2、认真负责,提高学生到课率

在助教工作中,我也常常遇到学生无故不到课的情况。每次有学生缺课,我都会认真核查,与学生所在学院取得联系,这样既避免了学生故意缺课,也可以及时关切学生是否安全,是否在校。

解决了老师上课、学生到课的问题,我课下还要关注课程群里学生提出的问题,问题如果是共性的,我会给大家开个语音会议,解答大家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如果问题是个性的,我会单独给不懂得学生进行讲解。作为一名助教,认真负责是我的职责,这样不仅可以帮老师节约了更多的时间,也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备课,把更丰富的内容呈现给学生。

经过一年的锻炼,我已经从“初生牛犊”变为“小老师”,从之前听取他人经验到给新助教传授技巧。作为一名思政课助教,我认真负责,不断摸索,准确定位助教角色,成为其他助教的榜样。

3、谈话热忱,做学生益友

作为一名助教,我课堂内外都会关心学生。因为我的和善,常常打开学生的话匣子,成为学生的倾诉对象。班里的同学会和我谈论他们在学业上的困惑,问我研一的时候怎么平衡自己的学习时间和校园活动时间;会和我讲与舍友同学间的矛盾,让我提供建议;会和我讲自己的情感问题,让我帮忙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在大家看来这些生活的琐碎和我的这份助教工作丝毫不相干,但我还是很热心的倾听大家,帮同学解决问题。我认为,正是因为和大家关系特殊,又与大家年龄相仿,所以没有那么多拘束限制,大家才可以畅所欲言,才可以向我倾诉,而且大部分时间大家都是“网友”,这也保护了大家的隐私,让大家敢和我讲这么多掏心窝的话。既然大家选择相信自己,便不会辜负同学们的信任。

我在老师和同学之间架构起桥梁,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开展,成为老师口中认真负责的助教老师,我将自己的热忱融入和学生的谈话中,解决了学生的很多困惑,是同学的好朋辈。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助教的道路上,我不断摸索,不断精进,现在的我对助教工作已经游刃有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