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在工大的助教故事】第2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佳乐:教育事业的光与热,人生路上的教与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助教管理工作,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为推广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新机制、新办法、新经验,宣传典型示范,研究生院特推出“研究生助教故事”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借鉴,共谋发展。

杜佳乐,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担任全校工程博士“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程助教。目前担任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志工部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曾担任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学院兼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管。共青团“战役青年先锋队”成员,在首届全国国防创新文化论坛、首届全国创新马克思主义论坛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1年9月,我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校工程博士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程的助教工作。在助教工作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助教工作不仅仅对我来说是实践的过程,更是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

助教工作:是实践的过程

在担任全校工程博士的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程的助教时,从上课前建群、提前申请腾讯会议号,到选课程班长、副班长及小组划分,再到每节课的考勤、跟课以及三次翻转课堂的安排和提前准备,最后到结课时的收大作业、收翻转课堂的ppt及准备文稿,在担任课程助教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新的东西,更加爱上了自己所学的专业。每一堂课都有新的体会、新的感受,不仅培养了我的“耐心”和“恒心”,也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担任助教期间,我不断要求自己多听、多看、多想、多做,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把握自己。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我充分积累了教师这个岗位的工作经验,在培育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劳动观念、工作潜力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毕业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助教工作:是学习的过程

从事助教期间,我每节课的都会跟着老师上课,重新深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知识储备,在与老师和各位博士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过程中,也增长了我的专业知识、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担任助教工作期间,也让我认识到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和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坚定了我未来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为我今后的发展指引了方向。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不断的学习会使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以后的的成长过程中,我也将继续探索教学之度,不断加强学习。

助教工作:是成长的过程

一个人不可能完美,但可以追求更好的目标。在我担任全校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程助教以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不断从各方面约束自己、规范自己,不断谋求新的进步,不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审视自己、定位自己,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在助教的工作中投入我的热情,以实现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用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争取在教科研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这几个要求约束自己,在担任助教期间,我的专业基础、学习能力、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担任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程助教,与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交流融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对我而言,是一个不断实践、成长、学习的过程,因为在西工大担任助教的这样一段经历,不仅提高了自己专业知识、工作能力,也让我认识了到了“翻转课堂”的精彩之处,更领略到了西工大许多学院优秀人才的魅力。能够提前体验老师这份职业,让我认识到了教师“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的魅力。我相信助教的工作将是我未来坚定从事教育事业的崭新起点,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努力,将书本上的知识融入到未来的实践之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在面对未来的工作时,我将会更加努力拼搏,牢记自己的职责,怀着对教师工作的热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正如“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那样,希望我们能够励精图治、积极实践,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努力为自己的未来打造出一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