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微电子学院“智芯+X”讲堂第2讲——生物医疗芯片的前沿研究与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点击数:

报告题目:生物医疗芯片的前沿研究与产业化

人:吴天准博士、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0528日(星期五)10:00-11:30

报告地点: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报告厅

人:高教授

报告简介

生命科学是人类探索世界的终极领域之一。由于神经系统的高度复杂性,抑郁症、自闭症等精神障碍及阿尔兹海默症、重度耳聋、视网膜病变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影响中国逾1亿人,并且相当一部分药物无能为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发的国产神经电子假体,采用深度学科交叉的医疗芯片核心技术,旨在开发基于半导体芯片的可植入、可编程、精准调控、安全有效的“电子药物”和先进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近年来获得长足发展和产业界关注。本报告将介绍先进院及中科先见公司的产研结合团队,围绕高分辨率视网膜假体这一典型神经电子系统,在柔性神经电极、纳米生物材料、植入式SoC芯片、无线经皮传输网络和神经刺激策略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进展,也同时介绍课题组在MEMS仿生表界面技术结合核酸及蛋白单分子诊断领域的重要进展。

报告人简历:

吴天准,男,2002年及2004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学士、硕士学位,2006-2009在东京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历任东京大学及大阪大学博士后、中山大学讲师。2013年作为副研究员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任微纳系统与仿生医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2016年破格晋升研究员、博导。吴博士有逾20年的微纳材料、工艺及器件的多学科研发经验,研究兴趣包括生物微机电系统(BioMEMS)、微全分析系统(MicroTAS)、医疗SoC、神经电子及医疗器械。他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40余篇SCI论文,80余篇EI论文,拥有逾50个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个PCT专利及40余申请中国内专利,其中20余专利已转移转化,创办深圳市中科先见医疗科技和勃望初芯半导体科技两家高科技公司。作为广东省创新团队及深圳市孔雀团队的执行负责人,累计承担和完成的各级科研项目经费逾1.2亿。入选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和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担任国际顶级会议IEEE MEMS的技术委员(2019-2020),IEEE高级会员,中国医促会健康大数据及数字化医疗分会常委、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青年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