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徐德民院士获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何国强教授获秦创原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徐德民院士被授予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何国强教授被授予陕西省创新驱动秦创原杰出贡献奖。

徐德民,水中兵器与水下无人航行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水中兵器系,留校任教至今。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徐德民院士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我国系列化水下装备、系列化民用水下航行器、系列化仿生潜航器等海洋无人装备,在中船705所、西安华雷集团等单位批量生产,为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徐德民院士扎根西部,潜心育人,创建了我国唯一的鱼雷控制专业,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带领团队获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为我国水下无人装备走向世界前沿奠定了重要基础。

何国强,固体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执行主任、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某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动力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任职期间主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打造了产学研结合“西工大模式”,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新体系和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为陕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2023年学校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以做实做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公共平台为目标,打造空天动力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样板,牵头组建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获批了空天动力未来产业科技园(全国仅有10家),成为我省“三器”示范样板和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平台,为在陕中小企业赋能;引领航空航天动力创新发展,牵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新型组合动力“飞天一号”,国际首次完成宽域飞行验证。

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各专业评审组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3人、陕西省创新驱动秦创原奖4人。

(文字:党委宣传部;审核:李飞、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