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卫红:支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 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陕西新闻联播 陕西日报 点击数:

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张卫红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等热点问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3月8日,《人民日报》在两会特刊上发表了《张卫红代表——支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文章。报道指出:

“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在经费投入、人才资源、科技创新资源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制约了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代表表示。

张卫红代表建议,加大力度支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比如国家人才计划实施中加大对西部地区高校的入选指标投放和政策倾斜;在西部地区高校中围绕空间材料科学、装备轻量化等优势方向加快布局和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汇聚研究队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

张卫红在陕西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陕西日报》记者 母家亮摄

3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陕西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上,张卫红作了重点发言。3月7日和8日,《陕西新闻联播》和《陕西日报》分别报道了张卫红的主要发言内容。

《陕西新闻联播》报道如下。

3月6号下午和7号上午,陕西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赵一德,代表团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李明远、庄长兴参加。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及国家有关部委同志分别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政府工作报告有机衔接、协同配套,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更好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家表示,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张卫红:始终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的科技项目,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切实增强西部高校办学实力。

《陕西日报》报道如下。

3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陕西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代表团团长赵一德,代表团副团长赵刚、王晓、王兴宁、李明远、庄长兴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有关部委同志分别到会听取意见。

3月7日下午,陕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会议开始前,代表一边步入会场一边交流研讨。左二为张卫红。

《陕西日报》记者 母家亮摄

审查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目标任务科学合理,政策措施切实可行,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完全赞成。

张卫红代表说,两个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紧密相连,系统科学总结过去工作,细化明晰今年目标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我们将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以永远在状态、永远在一线、永远在前列的精神追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

(来源:人民日报、陕西新闻联播、陕西日报;整理:薛杨、张世佳;审核: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