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做客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科学动物园》节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来源:航空学院 点击数:

3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科学动物园》栏目“超级仿生”专题节目中,我校航空学院宋笔锋教授讲述了团队研制仿生扑翼无人机的故事。

据悉,《科学动物园》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着力打造的一档动物知识科普节目,节目以全新的视角讲述动物故事和生存本领,普及仿生学知识,倡导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理念,每期节目将邀请动物研究相关领域的科普人员参与节目录制。

在节目中,宋笔锋教授以信鸽为例,首先介绍了信鸽的翼结构和运动形式。

接下来,宋笔锋教授以蜂鸟和信天翁为对照详细介绍了信鸽的臂翼、手翼适中的特征并介绍了鸟类的基本飞行原理。

随后,宋笔锋教授介绍了发展仿生飞行器的三点原因并揭秘了鸟类仿生飞行器的三大关键。

最后,宋笔锋教授介绍了团队“信鸽”仿生飞行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介绍了“云鸮”仿生飞行器、“小隼”仿生飞行器以及可悬停仿生飞行器。

同日,西北工业大学仿生飞行器研究团队研发的新型仿生飞行器“小隼”也被央视军事新闻、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人民日报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报道,并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据悉,“小隼”的翅膀采用了仿生结构设计,具备更好的隐蔽性,以及更敏捷高效的飞行能力。此外,它采用全新发明的驱动机构能在扑动翅膀时联动翅膀折叠,又能在机动飞行时单独收折一侧的翅膀,因此具有目前同类飞行器中,最敏捷、最像鸟类的飞行动作。“小隼”的出现,为仿生飞行机器人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在生态监测、环境保护等领域均有应用潜力。

(文字:牛翔;审核: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