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张健教授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关于电催化炔醇选择性加氢高效生产烯醇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来源:材料学院 点击数:

西工大新闻网5月8日电(卜军)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张健教授团队及合作者在电催化炔醇选择性加氢高效生产烯醇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Highly selective electrocatalytic alkynol semi-hydrogenation for continuous production of alkenol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我校博士生卜军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健教授为该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烯醇是一类重要的高附加值炔化工下游化学品,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维生素、药物、农药、香水、香料等精细化学品。针对其生产仍聚焦于高能耗、高碳排放的传统热催化炔醇加氢技术的问题,张健教授团队报道了以水为氢源的电催化炔醇加氢新机制,即以新能源电力为驱动力,利用水解离产生的活性氢(*H)选择性还原炔醇生产烯醇。基于原位电化学还原得到的铜纳米阵列催化剂,电催化2-甲基-3-丁炔-2-醇选择性加氢生产2-甲基-3-丁烯-2-醇的效率达到169 g gCu−1h–1,单程转化率高达93%。借助电化学实验、原位光谱学表征和理论模拟等手段揭示了铜基催化剂表面炔醇/烯醇吸脱附过程对其电催化性能的影响机制。同时,该电催化方法普适于生产伯醇、仲醇、叔醇、多元醇等一系列烯醇。该电催化炔醇加氢方法以水为氢源,反应在室温常压下进行,绿色无污染,且以非贵金属铜为催化剂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突破了传统热催化炔醇加氢的限制,表现出优异的烯醇连续生产性能,有望成为绿色烯醇生产新技术。将为我国高附加值炔化学下游化学品的生产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本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西北工业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的资助。张健教授带领的绿色催化团队深耕电催化炔烃加氢领域,针对该方向已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CCS Chemistr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审核:蔡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