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565期之郭万林院士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航空学院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20年10月18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郭万林院士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郭万林院士

时间: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9:00-10:30

地点: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二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水伏学

内容简介:近年来国际上一系列研究显示低维碳材料与水相互作用可以将水的机械能和环境热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类比于光伏效应(photovoltaic effect),我们称这类通过材料与水作用直接转化水吸纳的能量为电能的现象为“水伏效应”(Hydrovoltaic effect)。2018年12月的《自然·纳米技术》刊登了我们撰写的“Emerging hydrovoltaic technology”的综述并配以编者按“More power from water” ,在封面提出“水伏学——从水获电的新途径”(Hydrovoltaics:New ways of harvesting electricity from water)。水伏效应起源于固液界面的电荷传递与输运,涉及从微观到宏观多层次的界面物理和力学过程,水伏学将是跨越材料、物理、力学、能源等的交叉学科。由于神经的动作电位、代谢和生命活动都是在水中发生,水伏学的发展也有可能成为认识人脑、启迪类脑智能技术和原子制造技术的一个窗口、一条途径。本报告结合我们的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梳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介绍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分析水伏效应研究和水伏学发展面临的挑战,展望水伏学发展和应用的前景。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航空学院

2020年10月13日

报告人简介

郭万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1960年10月出生于陕西眉县,陕西眉县人。198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智能化方面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应力约束下的弹塑性和蠕变断裂理论,被国际上以其名命名,称为“郭因子”、“郭解”、“郭理论”;建立起利用材料标准试验数据预测三维飞机结构抗疲劳断裂性能的方法,形成较完整的飞机结构三维疲劳断裂理论体系,得到系统的应用。提出了低维体系局域场和外场耦合的概念,构建了低维材料结构力-电-磁-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发现了流-电耦合新效应和流体传感新方法,提出了自上而下制造亚纳米结构的新途径。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