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本科教学】采用慕课平台异步SPOC授课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2020年春季学期注定是一个特殊的令人难忘的学期。面对疫情影响,学校及早谋划,充分研究已有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综合考虑我校实际,反复论证,设计方案,于2月5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字[2020]6号),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秩序,减少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

在学校推出的在线教学方案中,老师们可以选择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其中选择爱课程等慕课平台课程开展授课是约三分之一的老师们的选择。我校已针对所有选择爱课程等慕课平台课程授课的课程,协调引进了对应的慕课并建立了异步SPOC,为2月24日如期开课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将为老师们解读采用慕课平台资源进行授课的模式,期待能为老师们顺利开课、高质量完成授课任务提供支持。

(一)什么是异步SPOC,我们为什么要采用?

2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均为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来经过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

SPOC是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英文缩写,是在学校云平台上利用MOOC资源开设的一门面向校内教学班学生的课程,是一种比MOOC更精致、更小众的在线开放课程类型,相对于MOOC面向的是社会群体学习者,SPOC面向的群体是学生,便于教师根据学情设计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进度。它既融合了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点,又能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不足。

SPOC可以分成同步SPOC、异步SPOC及独立SPOC三种类型。

同步SPOC:完全跟随一门正在开课的MOOC学期,不能修改MOOC课程原有内容。学生必须完成源课程的全部学习任务,如果我校教师直接采用,整个教学进度只能跟随源课程设计的进度,无法契合本校教师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进度的设计与管理。

异步SPOC: 拷贝一门已经结课的MOOC课程学期内容,老师们可以对源课程原有内容进行修改,按照自己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表进度进行设计,同时也可以完成组织本校教学班学生在线讨论、答疑,及时解答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师可以根据课表时间设计教学资源的发布内容和进度,也相对最适合大多高校按照原定教学日历开展教学的实际。

独立SPOC:指单独创建一门新的SPOC课程,课程负责人带领团队自建一门课程,可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发布专有课程。独立SPOC可以升级成MOOC,但如果课程团队考虑升级成MOOC,在建设过程中则必须保证课程资源的原创性,不随意复制引用他人的课程资源。独立SPOC等于从无到有建设一门在线资源,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仓促开建,存在内容质量不高的风险。

我校以创建异步SPOC的形式引进MOOC资源(包括由我校教师开发且已在相关慕课平台公开发布的在线资源),是对MOOC资源的深度应用,是对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教师不仅可以在异步SPOC中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对引进的MOOC内容进行灵活调整,还可以根据教学计划逐次发布SPOC各单元学习内容。这种模式的在线教学自主性较强、灵活度较高,可以与我校教学结合得更为紧密。

(二)异步SPOC如何操作

由于我校绝大多数选择慕课平台的老师选择的是爱课程平台,我们将主要介绍爱课程平台,选择其他平台的将由管理员直接与相关老师对接。您也可以参考我们附上的异步SPOC操作手册。我们在这里简要介绍主要的几个环节。

第一步:老师需确认自己的账号是否通过教师认证,如认证成功,页面右上方则会显示已认证。如果老师们没有完成认证,学校的管理员就没办法在平台上找到您,也就无法为您建SPOC。

登录网址:https://www.icourses.cn/imooc/

第二步:使用“爱课程登录”输入账号和密码进入页面。

登录网页:https://www.icourse163.org/

第三步:鼠标停放在页面右上方头像处,在弹出菜单栏点击“课程管理后台”进入。

第四步:点击页面上方“SPOC课程与学期”,在下方即可查看到相应课程,也就是我校管理员已经为对应老师建好的SPOC。

第五步:点击相应课程“发布内容”

第六步:进入发布内容页面,按照引导操作,务必首先“点击开始复制”课程资源。复制完毕,老师们就可以对源课程的资源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修改了。

这些事项请您注意:

1.教师务必根据教学日历时间安排设置好“课程结束时间”。

2.分组管理:进入“工具-分组管理”可对学生进行分组,便于管理学生的学习数据和成绩管理。当然,也可以将每个组视作一个班,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如果同一门课有多个课头有多个老师上课,而老师们协商可以放在一个SPOC里,多个老师作为课程团队成员分工管理。当然,也可以每个课头建一个SPOC,高校管理员就是根据不同课程组的老师们的需求为大家建对应数量的SPOC。需要注意的是,同一门课程无论多少个课头,请务必采用同样的考核模式。

(三)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长期坚持

2月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强调,高等学校的在线教学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可以起到救急的作用,这也是中国高等学校这几年来一直致力推动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学习革命。

我们的建议是:

(1)无论线上线下,老师们一定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老师们应以问题为导向吸引学生开展线上自学,优化教学设计,通过线上课堂讨论、提问、小测验等方式,加强研讨交互,加强引导启发,既督促检查学生,又达到有效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效果。在2019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中明确提出,要聚焦“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应让学生在课表外时间主动学习、自主学习。课表时间并不一定非要放过多的视频资源,而是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更多地进行讨论、答疑、对重点知识点的讲解,指导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重要知识点。

(2)发挥课程思政的强大作用。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的不少观点很有参考价值。也许还有不少教师会担心,在线授课很有可能出现“翻车现场”,导致手忙脚乱。但我们相信只要老师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能够如期开始上课,想尽种种办法,即使出现临时意外,导致现场翻车,学生也不会在网络远程哈哈大笑,然后扭头睡觉。因为我们传递给学生的是,我们在尊崇我们的职业操守,在尽最大的努力。即使我们显得笨手笨脚,但仍然是值得敬佩的。这种精气神,会感动学生,会带动学生认真学习。而当下,让学生不焦虑,踏踏实实认真学习,是最为重要的!我们西北工业大学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首要强调的就是“价值塑造”。对于某门课程的老师来说,在整个国家正在遭受磨难之际,时时刻刻想着要开展高水平教学工作,不能辜负学生,这是最好的价值塑造!这是最好的立德树人!这是最好的课程思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你努力去设计,去实现,去沟通,去交互,去释放正能量,无论做成什么样,都会在价值塑造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引用1989年哈佛大学的Elmore教授说的非常振聋发聩的话来说,“How we teach is what we teach.”

(3)在线教学模式不应在疫情结束后弃之而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长期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老师们抓住新时期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新机遇。在教育信息化正迈向2.0时代的背景下,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教师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打造更多优质课程。混合式教学是把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等糅合在一起开展的教学,“混合”并不是简单地将教室学习与网络学习两种学习环境混合,而是与教学有关的所有要素的有机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也是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中认定的五类“金课”之一,学校充分鼓励广大教师推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学生学习效能,建设一批高水平一流课程,全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开创西工大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审稿:王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