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通知(第二十七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数:

报告题目:超导电机简介

报告人:宋彭

主持人:汪远林

报告时间:2019年9月18日(周三),11:00-12:00

报告地点:自动化学院341会议室

报告简介:自实用化、工程化的超导材料问世以来,超导电机一直是超导应用技术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简单来说,超导电机就是用超导材料制成的绕组(或块材磁体)替换常规铜绕组(或永磁体)而形成的一种电机类型。超导材料几乎没有电阻,电流密度高,因此超导电机具有紧凑、高效、低能耗等潜在优势。但超导电机必须要有复杂的低温隔热结构以提供超导材料所需的低温环境,并且超导材料的非线性电阻特性明显,这些特点使得超导电机的电气特性和结构特点与常规电机有很大的不同。本报告简要介绍超导电机与常规电机的不同之处以及目前世界范围内超导电机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

宋彭,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现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先后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3项。

宋彭博士研究领域集中于高温超导电机技术和高温超导磁体技术,在高温超导电机、高温超导磁体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曾创新性的提出基于传导冷却的电枢超导型高温超导电机。现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南方电网集团“10 Mvar超导同步调相机样机研制”科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