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第16期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法律实训》——发挥平台育人作用推动创新创业实训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 点击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持续深入树典型、立标杆、推经验,总结凝练推广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项目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研究生院特推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文章,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课程介绍

《创新创业法律实训》课程,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将创新创业作为法学教育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专注于培养创新创业法学人才。

本课程在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基础之上,打通本研一体化专业综合能力与素质培养,面向法学专业学术型硕士,法学专业综合素质拓展类课程学生,侧重于法学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引导的一门研究生课程。课程以高素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价值引领、改革驱动和创新发展,促进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理论教学内容体系,发挥实践实训基地的平台支撑作用,为依法治国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法律人才。



二、发挥教师团队“主力军”

主讲教师蔡琳副教授,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法、科技法等相关研究,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曾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主讲教师担任陕西汉典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被陕西省律师协会任命为实习律师指导老师,并兼任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执行主任、碑林区人民法院审判专家库专家、陕西省“八五”普法宣讲团普法专家,具有着丰富的理论教学与法律实践经验。本课程团队教师李娜教授,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具有丰富的理论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经验。团队教师韩伟副教授,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老师,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教学经验。主讲教师团队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及法律实践经验与优势,潜心教学,通过将实践实训嵌入理论教学等方式促进课程高质量运行和发展完善。


        课程负责人蔡琳


课程团队老师李娜


        课程团队老师韩伟


三、打造平台支撑“主阵地”

为了更好的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法学专业教育相结合,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创新创业元素,引入行业企业资源,优化课程体系,培育创新创业综合素养与能力,本课程系统打造了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和校内创新创业仿真实验两大平台体系,促进其系统、高效、精准地发挥创新创业法律实训教学的基础支撑功能。

(一)打造校外创新创业法律实践实训平台体系

本课程建设过程中,一方面积极整合法学专业已有实践实训教学平台,另一方面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创新设立新类型、新功能的实践实训平台,促进实践实训平台的体系化建设,实现支撑平台的协调、融合,更好的发挥支撑创新创业法律教育的平台功能与效用。

1.以价值引领为目标建设系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了实现价值引领在法学领域创新创业中的核心作用,本课程创新设立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为主题的实践实训基地,联合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航建社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普法宣传实践,让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体会扎根基层、服务为民的创新创业理想信念。这一举措受到“西安发布”媒体的采访报道。结合专业特点,联合志丹县人民法院,以弘扬红色司法文化,革命根据地优秀司法经验为目标,设立了“新时代人民司法教学研究基地”,在创新创业法律实训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司法为民的价值理念。


“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主题实践实训基地


新时代人民司法教学研究基地挂牌


2.以前沿领域为方向建设多元化法律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本课程建设过程中,引入西部电商头部企业——佳帮手集团,作为新业态法律实训平台,让学生深入了解电商企业业务运行机制,培养学生在电子商务法律领域中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与深圳中一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联合设立以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培育为目标的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旨在将科技与法律融合的学科优势,融入创新创业的培养方向之中。除此之外,课程建设注重引入多元化行业资源,邀请上海大成等典型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定期为学生做创业经验分享,带领学生参加碑林区人民法院典型案例的庭审与研讨座谈。



学生前往佳帮手集团创新实践 碑林区人民法院庭审现场



(二)建设校内创新创业法律实验教学平台体系

围绕创新创业法律实训课程内容体系,充分发挥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的重要作用,通过国际技术贸易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与知识产权法院两个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作为虚拟实训的平台,支撑创新创业法律实务能力的在校训练。通过《国际经济法》《智能社会中的知识产权法》等在线课程平台,支撑创新创业法律的前沿领域知识体系建设。


知识产权法院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国际技术贸易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智能社会中的知识产权法在线课程


四、创新课程建设“新思路”

(一)以“专业+创新创业”为课程导向

本课程以创新创业教育的专业化为导向,结合法学教育的学科特点,将创新创业理念培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法学教育,注重校内实验训练与校外基地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法律实训的课程内容体系,通过前沿案例、法律动态分析、行业发展热点、创业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等系统训练,使学生了解法学专业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开拓法学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与视野。



(二)构建“全过程”课程育人内容体系

本课程注重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的内容体系构建。从创新创业理念和意识培育,到课程教学内容结构设定,以及创新创业法律实训教学模式,再到创新创业法律实训的效果保障,制定了完整的“全过程”育人方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教学来保障价值引领,以前沿法学学科方向为教学内容模块与结构,采用校内虚拟实训为第一课堂,校外基地实践为第二课堂,校内外融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实地开展创新创业法律项目,作为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与保障。

(三)打造注重实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的课程特色

发挥实践平台支撑作用,联合打造创新创业法律项目,带领学生实地开展创新创业探索,从创新创业的模拟实践转化为实地操作,保障学生灵活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综合素养。

1.“小爱梦想课堂”创新创业实践。与航建社区实践基地联合开创了“小爱梦想课堂”的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将创新创业法律理论知识和实训经验,在实际项目中体验、运用,为课程教学效果提供切实保障。


 

“小爱梦想课堂”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情况


2.“人民司法红色基因”创新创业项目。以志丹县人民法院实践基地为支撑,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探寻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带领学生前往志丹县、富平县等地司法机关,实地开展红色司法经验传承发扬的创新实践。

        

  

“人民司法红色基因”项目实地调研


3.“法律前沿分析”创新创业探索。本课程体系构建过程中注重法律行业分析,前沿信息收集,立法趋势把握等创新创业法律素养培养。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法律的案例与经验支撑,学生与律师、法务工作者进行互动与交流,分析行业热点案例,开展立法速递与普法宣传,解读立法趋势与立法动态,来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拓展法学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路径。


学生“法律前沿分析”探索的相关报道


   总之,本课程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法律人才的目标下,将创新创业综合法律素养培育融入法学教育体系,以“创新创业+法律”为导向,设立《创新创业法律实训》的专门课程,通过价值引领、改革驱动和创新发展,形成校外实践平台体系和校内实验平台体系二元融合支撑课程教学的特色模式。以立法司法的前沿动态以及法律新业态、新领域的发展为导向,构建课程内容和结构,打造系列创新创业法律项目,让学生学以致用,为学生开拓创新创业思维与视野,提供真实项目和实地操作的机会与平台。在课程教学中完成虚拟创新创业向真实创新创业的即时转化,最终提升法学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素养,为依法治国输送创新型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