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南山青年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智能信息融合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数:

会议时间:2021年7月4日

会议地点: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本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陕西省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陕西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及应用专委会联合承办。

报告人:周志华教授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周志华,南京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研究,在集成学习、多标记学习与弱监督学习方面有重要贡献。著有《机器学习》《Ensemble Methods: Foundations and Algorithms》等,论著被引用5万余次,成果在华为等企业转化实施,并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IEEE计算机学会Edward J. McCluskey技术成就奖、CCF王选奖、首届CCF-ACM人工智能奖等,是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ACM、AAAI、IEEE等的Fellow。担任AI Magazine顾问,2019年国际人工智能大会和2021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大会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等。

报告人:贺威教授

报告题目:协作机器人智能控制

报告简介:协作机器人具有部署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在先进制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报告首先围绕协作机器人高精度跟踪控制问题,介绍多约束条件下不确定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其次聚焦机器人与环境物理交互问题,分析复杂环境下协作机器人阻抗控制策略;进一步考虑多机器人协同作业和人机协作场景,提出几类协作机器人的协同控制方法,并介绍基于以上智能控制策略研发的智能分拣系统、人机协作系统等,最后对相关研究领域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贺威,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北京分部主席、《IEEE Trans. Robotics》、《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编委。发表IEEE汇刊论文70余篇,Google引用13000余次,H-index为61。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IEEE SMC学会Andrew P. Sage最佳汇刊论文奖、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JW科技委重点项目、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报告人:陈谋教授

报告题目:无人机认知决策与智能控制

报告简介:认知过程是主体的自我控制过程,通过排除环境变化产生的干扰,使认识符合主体的目的,其主要表现为信息的获取、储存、加工处理、变换和反馈等思维操作活动。因此,对认识控制过程进行模拟并应于无人机决策与控制中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认知原理在无人机目标意图识别、攻击决策和智能飞行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及其研究发展。

报告人简介:

陈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先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学士与博士学位,2007年11月-2008年2月在英国拉夫堡大学访问研究。2008年6月-2009年9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fellow A)。2014年5月-2014年11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目前担任SCI收录英文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Neurocomputing》、《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等编委、《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等编委,《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青年编委等。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兵器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群集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等。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人:徐丰教授

报告题目:脉冲神经网络与人工神经网络的等价性探讨

报告简介:脉冲神经网络作为第三代神经网络是基于计算神经科学的机器学习方法,可应用于图像识别、检测等任务。脉冲神经网络具有很好的生物可解释性以及基于突触可塑性的无监督学习机制,然而在大部分任务中不能达到深度人工神经网络的效果。本报告介绍脉冲神经网络与人工神经网络的等价性方面的研究,建立了脉冲神经元模型与ReLU-AN模型之间的参数映射关系,并验证了两个模型之间的结构等价性以及功能等价性,讨论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徐丰,复旦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副院长,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03年获东南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3年先后任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卫星应用研究中心博士后、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智能自动化公司研究科学家等。已发表专著3部,SCI论文70余篇(ESI高被引4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青年成就奖、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等。研究方向为电磁散射建模、雷达图像信息获取、微波视觉与物理智能。

报告人:左旺孟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高质量引导信息的人脸盲复原方法

报告简介:人脸图像在信息获取、分享、记忆和分析中发挥着的重要作用。然而由于硬件设备的限制、拍摄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成像系统的不完善、以及后续的存储和传输等,不可避免地对人脸图像造成损坏或退化。本报告旨在通过引入同一身份的高质量人脸图像以及通用的人脸纹理先验,减少对未知退化类型的敏感,生成真实的纹理细节,提升盲复原效果。报告将介绍GFRNet、ASFFNet、DFDNet等方法,分析引导图像与退化图像的对齐、引导图像选择、引导信息的多层次融合、以及通用引导信息的表达和有效利用。最后介绍一种双字典记忆网络,利用一个单一网络实现基于通用和特定引导信息的人脸复原。

报告人简介:

左旺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图像增强与复原、图像编辑与生成、物体检测与目标跟踪、图像与视频分类等方面的研究。担任IEEE T-PAMI和IEEE T-IP等国际期刊编委。在CVPR/ICCV/ECCV等顶级会议和T-PAMI、IJCV及IEEE Tra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报告人:虞文武教授

报告题目:网络群体智能分布式协同

报告简介:本报告先简单回顾人工智能中网络群体智能的意义和概念,介绍一些复杂网络系统、多个体系统、网络优化、大规模网络学习的一些基本知识。接着,本报告从网络群体智能分布式协同分析、控制、优化、学习等基础理论介绍近期的相关进展,并再此基础上对未来的工作和挑战做进一步阐述。然后着重介绍在无人系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2.0时代下,基于网络群体智能所面临的新挑战,并再此基础上探索对分布式网络群体智能的一些思考。

报告人简介:

虞文武,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东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核心骨干成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复杂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2014-2020连续七次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科学家(工程学)。主要从事网络群体智能分布式协同分析、控制、优化、学习等相关研究,出版合编书1部、专著2部,教材1章节,发表IEEE汇刊文章100余篇;Google和SCI引用过万次,SCI H指数55;30篇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相关研发核心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的无人系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军工集团、华为公司、国网公司等多个企业集团合作,完成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

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2),省部级二等奖以上3项(1项排名第1)及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等奖项;担任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 (SCI IF: 9.112)、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SCI IF: 9.309)、IEEE Trans.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SCI IF: 2.814)、中国科学信息科学(SCI IF: 3.304)和中国科学技术科学(SCI IF: 2.302)等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