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联盟(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数:

(一)联盟介绍

自动化学院党委牵头于2020年11月14日成立工信部高校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旨在进一步促进工信部所属高校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航空航天特色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及路径,建设一支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名师队伍,打造航空航天特色课程思政“金课”,在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一个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平台。本次学术报告作为联盟的延续,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建设思想,探索未来发展思路。

(二)报告内容

报告题目:《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报告人:王秋生副教授

主持人:李伟林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月15日(周五)上午10:30

报告地点:腾讯视频会议(会议号:101909079)

报告简介:针对如何在课程教学活动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问题,本报告以工科专业基础课程《数字信号处理》为依托,系统地阐述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方法和建设成效。首先从课程定位和覆盖范围角度出发,论述课程思政面临的实际问题,并给出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然后基于顶层设计模式,给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总体建设方案,并分析课程思政蕴含的基本要素;随后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系统地阐述在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团队等方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基本方法;最后简要给出《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取得的建设成果以及成果推广方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理工科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过程,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具体实施,是全方位的课程建设过程。本报告论述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方法将为理工科一流课程建设提供启迪和借鉴。

报告人简历:

王秋生,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骨干教师,长期从事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累计发表SCI论文7篇,获得北京市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研究生卓越教学奖”、“凡舟教育基金”一等奖获得者。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获批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的《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为研究生精品课程。先后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校级重点和面上教改项目7项,累计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2次、校级教学成果奖励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