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西工大两名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9日电(文字 杨鸿励 潘子祺)我校马来西亚籍专家蔡贤德院士、德国籍专家克劳斯·奥博迈耶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2020、2021年度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100名外国专家获奖。

蔡贤德院士是国际知名的工程教育家,现任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主席(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2018年受聘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荣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蔡贤德院士(前排左一)在西北工业大学参加2018年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评估培训会

蔡贤德院士积极促进中国与亚太、非洲地区高等教育机构合作,将构建亚太和非洲地区统一工程教育标准和市场的愿景,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连。通过在中国传播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推动中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科技组织治理,加快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他积极促成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的成立,培训中心秘书处设立在西北工业大学,该中心现已成为非洲和亚太地区国际工程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

在蔡贤德院士的推动下,西北工业大学与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和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21年4月16日,蔡贤德院士牵头制定的《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工程教育协议》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签署,标志着首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的工程教育标准正式从西安出发,利用培训中心的平台,走向世界。

克劳斯·奥博迈耶教授是研究计算神经科学与机器学习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现为柏林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处理实验室主任、柏林计算神经科学伯恩斯坦中心督导委员会委员。2005年奥博迈耶教授受聘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2014年担任“中德神经信息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2017年任“陕西省脑机一体化及其无人系统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2018年受聘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4年奥博迈耶教授在神经信息实验室工作

奥博迈耶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德高水平科研交流与合作。自2002年与西工大开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合作研究,大大推动了“神经信息”创新交叉研究的快速发展,协助创建了985重点学科“神经信息技术实验室”,联合德国夏洛特医学院等与西工大共建“中德神经信息联合实验室”和“陕西省脑机一体化及其无人系统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奥博迈耶教授的推动下,西北工业大学与柏林工业大学于2019年续签了校际合作协议。

在他的长期支持下,西北工业大学“神经信息”团队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重要项目,首创“多模式脑机协同无人机编队智能控制技术”等3项成果,突破了手脑机协作的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

(审稿:张富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