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Gyula Y. Katona副教授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国际合作处 点击数:

报告题目:格子图的最优pebbling问题

报告人:Gyula Y. Katona副教授

讲座时间:6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理学院应用数学系214会议室

邀请人:张胜贵教授、李斌龙副教授

报告简介

图的pebbling问题来源于数论,它是资源转移的一个数学模型。给定连通简单图的一个pebble分配,一个pebbling转移是从一个至少有两个pebble的顶点上去掉两个pebble,同时在它的一个邻点上增加一个pebble。Pebbling转移中丢失的一个pebble可以看做是转移过程中的消耗。通过一系列的pebbling转移,pebble可以达到的顶点称为是可达的。一个图G的pebble数是指最小的整数k,使得对任意k个pebble的分配,G的所有顶点都是可达的。本报告在总结一些特殊卡氏积图的pebble数的基础上,给出了格子图及其它图类的更好的pebble数的上、下界。图的rubbling问题是pebbling问题的扩展。一个rubbling转移可以允许从某个顶点的两个邻点中各去掉一个rubble,同时在在该点上增加一个rubble。本报告中也确定了梯形图,棱形图和Möblus梯形图的rubbling数,同时也给出了格子图的rubbling数的上、下界。

报告人简介

Gyula Y. Katona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匈牙利科学院,师从László Lovász和András Recski教授,自1999年起任职于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论系,并于2011年担任该系系主任。他曾获匈牙利Bolyai Janos数学学会Rényi Kató奖,与其它学者合著学术专著三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图与超图的哈密尔顿圈,图的因子和坚韧性,图的Pebbling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