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334期之陈永明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研工部 理学院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8年6月15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陈永明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陈永明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长安校区理学院383会议室

主题:有机化学进展在高分子合成化学中的应用

内容简介:近年来,有机化学领域中新反应和高效反应快速发展无疑对高分子合成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我们从有机反应进展中寻找在高分子化学的应用这个思路上开展研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聚烯烃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合成高分子材料之一,因其缺乏极性结构单元和官能团导致亲水性差、表面能低,限制了其在共混复合、粘接和印染等领域的应用。聚烯烃直接后修饰可以引入极性官能团,合成功能化聚烯烃。我们采用无金属催化剂的化学方法将聚乙烯的惰性C-H键转化为C-N键、将聚烯烃C-H转化成C-Cl/Br的方法;(2)含硫聚合物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在特种塑料等领域上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聚硫代酰胺作为一类含硫聚合物,其合成方法却鲜有报道。我们发展了一种在单质硫的参与下,以脂肪族二胺为单体一步聚合得到聚硫代酰胺的方法。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理学院

2018年6月11日

报告人简介

陈永明,教授,博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和实验室副主任。2013年起任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和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3)。担任Polymer期刊副主编,中国化学会期刊《高分子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和《反应性高分子与离子交换》编委,担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高分子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Macromolecules和ACS Macro Letters期刊顾问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会创新团队项目等。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合成化学、聚合物功能材料、纳米医学材料及转化等,发表SCI论文1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