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333期之庞代文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来源:研工部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8年6月15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庞代文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庞代文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下午14:30

地点:长安校区理学院A214会议室

主题:量子点:从活细胞合成、单病毒示踪到背光显示

内容简介:基于化学原理,利用活细胞生物体系及细胞内生化反应途径,成功实现了发光颜色可调量子点的活细胞合成。通过对活细胞合成机理的深入研究,实现了真菌细胞、细菌细胞、肿瘤细胞、病毒宿主细胞等多种细胞内量子点的合成。进一步提出“准生物合成”新方法,即模拟细胞内的生物体系,构建由酶、辅酶、肽、无机盐等共同组成的“准生物体系”,实现了不含有毒重金属的超小近红外Ag2Se量子点和超小粒径近红外荧光-磁性多功能Ag2Se@Mn的可控合成。在量子点合成的基础上,融合基因工程技术和化学修饰方法,并借助宿主细胞的生化反应机制,发展了病毒重要组分的自然、温和、高效、普适性的系列(7种)标记策略,实现了病毒包膜、病毒核衣壳和病毒核酸的单重、双重和三重标记。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理学院

2018年6月11日

报告人简介

庞代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导、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法“纳米生物催化电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LIA)”中方共同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发表SCI论文300多篇,SCI他引1万余次。参与制定第一和第二个量子点国家标准。“量子点新型荧光标记试剂”获“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活细胞合成量子点等纳米材料”成果入选《“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荧光纳晶活细胞合成及其生物标记性能的调控”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