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238期之郑小雨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学院 点击数: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郑小雨教授

时间: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下午15:00(开始时间)

地 点:友谊校区 公字楼334

主 题:光学3D制造:超轻多层级超材料

内容简介:我们现有的重量比水轻的材料为数不多。要进一步降低材料密度,材料必须含有孔洞,这样的多孔常常导致其他性能的显著降低。例如,石墨烯气溶胶具有最小的密度~1kg/m3,然而他们的强度降低至了10至100帕,比石墨烯的强度的10-8。减重的代价是力学性能的显著降低。三维架构超材料具有优越的强度和刚度。他们可以承载他们自身重量的160000倍物体,同时轻如石墨烯气溶胶。该优越性能主要来源于他们架构尺度为纳米至厘米。本次报告我将介绍我们团队研发的微米级和纳米级增材制造技术,并以高分子,金属,陶瓷和纳米复合材料为例,聚焦微晶格和纳晶格的高强高韧和刚度性能,同时介绍其结构功能一体化应用的潜力。这一制造技术表明通过调控超材料的加工手段。得到不同于现有材料密度,强度和韧性之间的线性法则。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学院

2017年10月26日

报告人简介

郑教授目前是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和超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同时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老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开发运用光学基础和力学原理得到的高精度增材制造技术,材料制备,超材料,微纳米力学及多功能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在加盟该校之前,他就职于美国能源局加州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主要研究微晶格材料的快速和大批量制备的基础研究。2011年,他博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机械工程系,并获评优秀博士论文奖。他和他的研究团队研发出的超材料可以承载相当于其自重160000倍的物体,同时轻如炭气溶胶。他发表了将近40篇期刊文章,会议文章和书籍章节,其中包括Science和Nature Materials的一作兼通讯作者的封面文章各一篇。他研发的微型晶格纳米架构材料获评2015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选出的十大科技突破之一。他领衔研制出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新型超轻量级材料,而高精度的3D打印平台系统,使其产业化成为可能。他拿到了ICTAS年青教授奖,3M年青教授奖,发明奖,国家实验室主任优秀论文等多项奖。多个知名杂志报道了他的杰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