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首届空天前沿大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点击数:

4月13日,首届空天前沿大会(AFC 2024)在西安索菲特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航空学会指导,航空学报杂志社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北京航空学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李应红院士、闫楚良院士、冷劲松院士、郭雷院士,中国工程院樊会涛院士、侯晓院士、杨树兴院士、涂善东院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吕坚院士作为大会特邀嘉宾莅临指导。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知名高校、研究院所的14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共同探讨空天前沿动态,共襄空天科技创新。

我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张卫红作大会报告,副校长张开富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并在分论坛等作报告。

航空学报杂志社社长/《航空学报》《CJA》副主编蔡斐主持开幕式。

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冷劲松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空天领域的发展对于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通过本次大会,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空天科技的繁荣发展。

李言荣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空天领域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西工大三航的特色和优势,并表示,人类即将从万物互联迎来万物智能的时代,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如何更好地链接空天地海从而实现万物交汇是非常重要的科技问题,同时空天科技在民用的低空经济、无人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也大有作为,希望大家多到西工大参观指导和合作!

《航空学报》《CJA》主编孙晓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两刊进展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航空学报杂志社作为《航空学报》和《CJA》的出版机构,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期望通过本次大会搭建顶尖的交流平台,实现“顶刊办顶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空天战略前沿,服务空天科技创新。

大会开幕式现场颁发了《航空学报》《CJA》2023年度优秀审稿专家、高影响力论文、最佳封面、最具传播力文章,及大会最佳论文、优秀论文、优秀宣讲报告和优秀张贴报告等奖项。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在中国工程院杨树兴院士(《航空学报》《CJA》副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立军副书记和西北工业大学朱继宏教授的主持下,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张卫红院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吕坚院,中国科学院闫楚良院士,中国科学院冷劲松院士,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王彬文所长,《航空学报》《CJA》主编孙晓峰教授等多位业内领军人物作为大会报告嘉宾,分享了他们在空天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见解,深入探讨了多个空天前沿领域,包括航空航天材料创新、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空天动力技术等。这些报告不仅展示了我国在空天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技术水平,也为与会者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和思考。

大会还举办了14个分论坛,百余位空天领域的领军人才将针对各专业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

首届空天前沿大会的举办,不仅为空天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空天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搭建顶尖的交流平台,聚焦空天战略前沿,服务空天科技创新,为空天科技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动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在空天领域快速发展。

我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组织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充分彰显了我校在该学科领域独特优势和不可或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科声誉。

(文字:大会主办方、赵珍;摄影:大会主办方;审核:马西平、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