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我校举行202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4月1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举行。4913名硕士研究生、706名博士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在师长亲友的共同见证下,自此远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宋保维,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我校杰出校友代表、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邓景辉,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师长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以及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典礼由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肃然站立,齐唱国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詹浩宣读《关于表彰2024年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今年,学校授予王正虎等884名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

出席毕业典礼的校领导、院士、杰出校友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在学习科研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

毕业生代表、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胡逗代表全体毕业生向精心培养大家的母校、老师家人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他说,母校之于他意味着“此身长报国,仗剑戍神州”的文化底色,意味着“十年磨一剑,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格,意味着“剑戟多砥砺,愿守四海平”的远大志气。未来他将带着母校的荣光、带着师长的祝福,去不断锤炼“低调务实、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为国铸剑”的工大特质,向着星辰大海的更远更深处全力进发,以青春之我、以工大之我,去书写更加璀璨的人生华章。

留学生代表、国际教育学院的硕士毕业研究生,来自希腊的刘安宁同学说,三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让她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西工大的兼容并包。她说,正是因为“一带一路”,让她对智慧港口和物流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希望通过所学,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多的贡献。毕业后,她即将在中国工作,正是“心安处是故乡,这也是我中文名字的由来。”她希望能够成为中希两国文明交流的使者,积极承担起两国合作与交流的桥梁,续写更多的美好故事。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我校首批与莫斯科航空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将在俄罗斯学习三百多个日夜的经历汇集成册,敬献给深爱的母校。他们说,很荣幸能代表2024届研究生为母校献礼,“未来,我们或将投身国防,或将扎根基层,但始终不变的是‘工大铸剑人’的荣耀与责任。在此,感谢母校的亲切关怀,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祝愿母校早日实现‘天下工大,世界三航’的远景目标!”李言荣和宋保维代表学校接受了这份珍贵的纪念礼物。

典礼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一些师长代表,他们是:研究生导师代表、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顾军渭,辅导员教师代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清子,餐厅员工代表王博华,学生公寓管理员代表赵红苗,保卫处代表刘志浩,校车驾驶员代表高相国,校医院医生代表贺文娟。毕业生代表向他们献上鲜花,感谢师长们在过去三年里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研究生导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尚学群说,相信西工大赋予了大家自我选择的底气和“为国铸剑”的家国情怀。希望大家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够不负韶华,保持激情与纯粹,不随波逐流,不断自我突破,保持努力奔跑;都能够怀揣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感,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用心雕琢每一把“剑”。她还叮嘱大家要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野蛮自己的体魄”,以充沛的精力,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全体毕业生起立佩戴校友徽章。校领导、院士、杰出校友为校友联络员代表佩戴校友徽章并颁发聘书。航天学院硕士毕业生余佳洁同学领誓,带领全体毕业生郑重宣誓: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矢志为国铸剑,牢记使命,勇做时代新人!

邓景辉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时光:“在校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团结互助,不仅教会我很多专业知识,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还铸就了我直面困难的坚毅品格和善于团结的工作作风,这些都为我后续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6年,本科毕业的邓景辉分配到了江西景德镇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开始了38年与直升机的缘分,他从一名设计员逐步成长为型号总师、总设计师,先后参与了直-8、直-9、直-10、直-11等几乎我国所有直升机型号研制,并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型第四代直升机,直-20的成功研制,实现了我国直升机从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他勉励学弟、学妹:要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甘坐“冷板凳”,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成就有价值的人生;要做创新精神的引领者,勇于创新,敢破敢立。百舸争流,创新者先。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杨帆。最后,邓景辉希望同学们继续秉承母校“公诚勇毅”的校训、“三实一新”的校风,在新时代的宽广天地中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不负韶华的青春诗篇,创造属于自己的荣光。

宋保维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李言荣书记,向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家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几年前同学们满怀赤诚,从五湖四海汇聚于此,在校学习期间体验过研究取得突破时的喜悦、战胜过试验失败时的沮丧,不断在科研活动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创造了一个个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作为师长,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当下,国家迫切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你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鲜血液,也必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

宋保维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向厚积累向薄求索,做勇立潮头的引领者。数学家华罗庚有个著名的读书方法:把一本书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由“薄”到“厚”是聚沙成塔的积淀,由“厚”到“薄”是融会贯通的升华,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都需要大家把握好“厚”与“薄”的辩证关系,夯实“厚”的底蕴,突破“薄”的边界,拓展人生的广度和深度,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然果决、坚韧不拔,努力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贡献者。希望大家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做脚踏实地的笃行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激情和理想,更需要奋斗和奉献,同学们要在向下扎根中坚守初心、磨砺意志,在向上生长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涵养甘于寂寞、甘于奉献、隐姓埋名、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用赤诚之心铸就强国梦想。希望大家向内汲取向外探索,做锐意创新的开拓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是关键着力点,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同学们基本具备了科学思维能力,也体悟了创新的价值和内涵,大家要向内汲取知识养分,向外探索未知边界,把“向下挖到根”与“向上捅破天”结合起来协同攻关,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复兴、青年何为”的时代命题。

宋保维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始终保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自信与豪迈,在壮丽的新征程中共同铸就西工大人的荣耀与辉煌!

校领导、院士、杰出校友们为毕业生代表拨穗正冠、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的最后,毕业生们共同唱起《西北工业大学校歌》,雄壮嘹亮,慷慨激昂的合唱声在典礼现场久久回荡,隽永留长。

典礼上,毕业生代表还联袂大学生艺术团、教授合唱团、退休老教师代表联唱了《启程》《一路生花》《如愿》《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现场还播放了2024年研究生毕业纪念视频《星辰大海 循光而行》。

典礼开始前,校领导,院士代表,校友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与全体优秀毕业生合影留念。

(文字:王翠萍、赵珍;摄影:卢迪、司哲、周军平、郭友军等;审核:马西平、管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