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253期之尹珅等4位教授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7年11月25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尹珅、王友清、丛杨和叶丹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地点:友谊校区老图书馆402

报告人1:尹珅教授

时间1: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08:50-09:20

主题1:基于数据的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方法研究

内容简介1:报告分为三部分:一、基于数据的故障诊断;二、基于数据的容错控制;三、基于数据的控制器设计。

报告人2:王友清教授

时间2: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09:20-09:50

主题2:批处理过程的安全控制

内容简介2:利用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提高批处理过程的安全性,并且介绍在人工胰脏领域的临床应用。

报告人3:丛杨教授

时间3: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10:30-11:00

主题3:机器人视觉感知及应用

内容简介3:机器人感知和认知能力是智能机器人自主行为的关键,而视觉和机器学习是机器人感知和认知的重要手段。虽然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令人兴奋的进展,但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一些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机器人还无法完成很多人类看似简单的工作。这其中尚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机器人泛化能力较差和自主在线学习能力不足。报告结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背景和特点,主要阐述针对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视觉识别和在线学习问题所开展的探索性研究工作。

报告人4:叶丹教授

时间4: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上午11:30-12:00

主题4:容错控制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法研究

内容简介4:随着现代系统的日益复杂,系统的执行器、传感器或系统的其他元部件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故障。一旦故障发生,闭环系统通常难以满足期望的性能甚至不稳定。容错控制技术作为提高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的主要方法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利用鲁棒优化技术所设计的被动容错控制器具有易于实现的特点,并可优化系统在不同模式下的性能,但随着所考虑故障增多,被动容错方法保守性增加。主动容错方法中的自适应方法可以通过调节控制器的参数和结构提高容错能力,但无法优化系统性能。我们将被动容错控制方法中的鲁棒优化技术与主动容错控制方法中的自适应控制方法成功结合,并利用其各自优点,保证在不同运行模式下优化闭环系统性能的同时减少被动容错方法中固有的保守性。从常值故障到时变故障、从状态反馈到输出反馈、从线性系统到非线性系统,逐步建立了一整套新的容错控制方法的理论框架。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自动化学院

2017年11月22日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1尹珅,男,汉族,1981年出生,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获理学硕士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先后承担国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欧盟项目多项。参与973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11年,获风力发电故障诊断奖(Mathwork & k-k Electronic)2012年获德国测量与控制标准委员会颁发的过程控制优秀博士论文奖(NAMUR AWARD 2012)。研究方向为故障诊断与控制,学习算法与大数据理论。

报告人2王友清,1999年9月至2003年7月就读于山东大学;2003年推荐免试到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2006年2月至2007年8月,到香港科技大学做助理研究员;2008年1月博士毕业;2008年2月至2010年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做博士后;2010年2月至2016年11月,在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11月,到山东科技大学工作。致力于2D系统理论、故障诊断、容错控制、迭代学习控制和生物医学控制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已发表或录用120余篇论文,其中60余篇被SCI检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科技新星获得者,曾荣获IFAC颁发的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最佳综述论文奖和ADCHEM2015青年作者奖。曾担任5个国际SCI期刊的编委或客座编委。

报告人3丛杨,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IEEE Senior Member,中国计算机协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协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2009年起至2011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NUS)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从事研究工作。2014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计算机系和大数据研究所访问。现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课题多项。获得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2),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名1),二等奖1项(排名1),沈阳市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1次。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60余篇文章,参与出版Springer专著一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授权7项。

报告人4叶丹,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西北大学、香港大学、韩国岭南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2009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二),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并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同年由由讲师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出版英文学术专著一部。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百人层次、首批东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在IEEE汇刊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等十余个项目。曾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基金、中航集团沈阳飞机发动机研究所横向课题等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担任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控制与决策,控制工程等多个期刊的编委,CCC、CCDC、WCICA、ICIEA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国际著名期刊、《自动化学报》等国内期刊的审稿人。现为IEEE Harbin Section Control Systems Society Chapter秘书、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嵌入式仪表及系统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