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256期之喻志阳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7年11月27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喻志阳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喻志阳教授

时间: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09:30

地点:友谊校区公字楼328

主题:先进电子显微术在金属和陶瓷研究中的应用

内容简介:自从球差矫正电镜问世以来,透射电镜的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进步。新一代球差电镜的亚埃分辨率使得研究者能更清晰地分辨材料的原子结构和电子结构,进而帮助解决许多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报告将介绍球差矫正(Aberration-Correction)电镜和高角环形暗场像(HAADF)技术的基本概念。随后将展示如何使用这些先进电子显微术来解决几个经典的材料科学问题:1)富硼纳米材料的生长机制;2)稀土离子在Al2O3多晶晶界上的偏聚原子构型;3)液态金属侵蚀现象(Liquid Metal Embrittlement, LME)的发生机理。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学院

2017年11月23日

报告人简介

喻志阳博士,2002年考入清华大学材料系,2006年获学士学位,同年免试攻读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朱静教授。201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里海(Lehigh)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国际著名陶瓷专家、美国陶瓷终生成就奖Martin Harmer教授,从事陶瓷和金属材料表界面的球差矫正电镜表征。2016年9月喻志阳博士加入厦门理工学院材料系,主管理工学院的Talos透射电镜,任讲师;2017年3月任副教授;2017年10月任教授。近期工作《铋原子在镍大角度非共格普通晶界上的原子结构》发表在《Science》杂志。喻志阳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球差矫正电子显微术、高分辨电子显微术和定量电子显微术,以及使用这些先进电子显微术解决材料科学中的一些经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