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486期之张波教授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理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9年6月21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张波教授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张波教授

时间:2019年6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长安校区理学院383会议室

报告题目:面向电解储能的复合局域微结构催化化学

内容简介:

近年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快速进入商业应用阶段,然而由于其间歇式发电的弊端,导致大规模弃电;同时过度使用化石能源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快速上升,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和温室效应等问题持续加剧。通过小分子(H2O和CO2等)电催化转化,实现电能向化学能转化,有望解决上述能源与环境问题,因而近年来成为能源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H2O氧化和CO2还原两个核心反应,均为复杂的多电子多步骤反应,虽然催化剂的性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反应过电位仍远高于热力学理论极限,反应产物选择性仍不高,电能向化学能转化效率很低。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上述体系催化剂开发策略和认识仍不够明确,以往该领域较多关注活性中心本身的物理化学特征,没有充分重视活性中心周围微环境在反应中的作用,催化剂材料活性中心与周围局域微环境的协同作用机制、活性位复合微结构的构建策略等问题仍未解决,已经成为限制催化剂性能进一步提升的瓶颈。

为解决上述问题,报告人近年来在清洁能源转化材料化学研究领域,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主要集中于“面向能源转化的活性中心复合局域微结构化学”,从主要关注活性中心,拓展到研究活性中心与其周围复合局域微环境一体化系统,在国外访学期间,侧重多元金属复合催化剂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回国后,开始聚焦于活性中心微环境原位探究与界面电化学研究,发展调控局域微结构的新策略等方面,并初步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报告内容主要概括为:(1)提出了制备无定型催化剂的普适性合成策略,多元金属通过桥氧相连,达到原子级均匀分散,使多元金属高效复合协同催化,解决了水氧化领域多元金属不能充分发挥协同作用的难题(主要在国外访学期间完成);(2)开发了超高真空下固液电化学吸收谱学研究平台,使原位同步辐射研究在固液电化学领域进入软X射线波段,实现了对反应过程活性中心原子3d电子轨道微环境的高灵敏度直接探测;(3)通过对复合局域微结构的设计和多路径构筑,实现了对活性中心原子价电子轨道和局域微结构的精准调控,有效提升了电催化反应活性。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

理学院

2019年6月18日

报告人简介

  张波,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06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2011年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15年1月至2017年1月在多伦多大学Edward Sargent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初,加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新能源材料化学领域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Energy等多个重要的国际SCI收录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1篇,参与作者论文31篇,3篇论文为ESI高引用论文。授权中国专利1项,授权美国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