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390期之赵俊鹏教授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18年12月10日举办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赵俊鹏教授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赵俊鹏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长安校区理学院383会议室

主题:环氧单体的无金属开环聚合与共聚

内容简介:

近二十年来,随着人们对合成高分子中金属催化剂残留物所涉及的潜在生物毒性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顾虑日益增长,无金属聚合方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发展。树枝状磷腈碱是最常用于环氧单体开环聚合的有机催化剂,具有溶解性好、碱性强、非亲核性等优点。尽管如此,磷腈催化的弊端也不可忽视。由于聚合反应完全依赖于强碱对引发剂和链端(羟基)的活化,因而难以获得较高的催化效率。强碱性还可诱发破坏性副反应,如向单体和溶剂的链转移,从而降低聚合的可控性和适用性。我们还发现磷腈强碱的残留物会导致聚环氧乙烷/聚乙二醇产物具有显著的细胞毒性,势必影响其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应用。基于此,我们将碱性较弱的磷腈分子与烷基硼结合成Lewis酸碱对型催化剂,成功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从而发展出新一代具有高催化效率、高选择性、高实用价值的无金属开环聚合催化体系。

2.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理学院

2018年12月3日

报告人简介

赵俊鹏,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5年和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高分子化学专业的学士学位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博士学位;其中2007至2009年公派至希腊国家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学习经典阴离子聚合方法;后分别于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内容为有机小分子催化的聚合反应,以及基于有机小分子催化的高分子合成与功能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