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刘世南: 互联网与男子气慨的崩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17年5月26日(周五)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计算机学院105报告厅

报告题目:数位科技对心智与生活的冲击

报告人:台湾成功大学创业产业设计研究所 刘世南教授兼所长

主持人:付中华 副教授

摘要:

本次报告将展示互联网如何创造新的自我认同,塑造我们的社会生活。互联网有三大的影响。首先,人们把互联网融入到一种主观的自我意识中,因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记忆的外在硬盘驱动器"(Wegner&Wade,2013);第二,新的威胁——移动通信和社会技术的进步使我们很好地连接,但在社交媒体中则更加孤立,我们现在"期望更多的技术和更少的彼此"(Turkle,2012)。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第三个影响,解决互联网如何"破坏了什么是男性"(Zimbardo&Coulombe,2016)。他们警告说:"年轻人在学业、社交和性方面都从未像现在那样失败。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意味着什么?还有什么亡羊补牢的措施么?首先将展示新出现的综合症,即现代男子气概的崩溃,以及今天年轻人生活中的表现;然后辨析其中的决定因素,如父亲的缺席、和有利于妇女的立法等,这些促使许多男人缺乏社会技能和生活的方向。通过揭示这些悲观趋势的症状和原因,将阐明是如何演变成这种状况的,最重要的是,解决办法可能是什么。

报告人简介:

刘世南博士,现任台湾成功大学(NCKU)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教授兼主席,台湾中山大学-成功大学积极社会科学联合中心的执行董事,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服务系统技术中心的顾问。他还是成功大学创意、创新和创业研究中心的首席执行官。他曾担任许多研究和开发机构的顾问,包括:生物医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所,金属工业研究与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刘世南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团队创造力的处理、研发机构和创意产业的组织创新,以及跨学科合作的整合研究,还有技术对健康的影响。自1999年以来,他出版了四本关于创造力和创新的著作,发表了大约五十篇期刊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刘世南博士最近推动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积极社会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培育和孵化创新和严谨的一体化积极社会科学,促进社区建设、赋权和复兴、人性化的技术、公民美德、以及个人和集体的福祉。

欢迎各学院师生光临报告会。

计算机学院

校 科 协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