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E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工大要闻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航海学院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3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翱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长安校区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邱志明、杨德森、王树新、王华明、李华军、肖龙旭、付梦印、邹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校长、翱翔重点实验室主任宋保维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委员会委员,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陕西省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开富主持。

宋保维院士致欢迎辞,并对与会代表和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和实验室发展给予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翱翔重点实验室在工信部水下运载技术实验室的基础上而成立,由西北工业大学、海军潜艇学院、中国船舶集团第705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建设,聚集了国内从事水下集群技术的优势单位和杰出力量,实验室将继续在有关部门和专家们的指导下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相关部门领导张倩黎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国防特色鲜明的重点高校,多年来隐姓埋名、为国铸剑,承担了多项国之重器的研制工作。本次会议是实验室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陕西省相关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的全面发展和各项工作,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德民院士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实验室已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学术委员会的专业指导下,实验室应不断自我完善、发展,充分利用当前高新技术,开展高效、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研究,努力向国际一流实验室的目标迈进。在此过程中,实验室不仅要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还要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张开富宣读了翱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翱翔重点实验室主任宋保维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邱志明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宋保维院士为翱翔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邱志明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相关议题。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翱翔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遴选了2024年实验室开放基金,共11项基金项目获批基金支持;听取并审定了实验室自主科研任务研究进展情况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次发言,对翱翔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翱翔重点实验室基础好、起点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研究方向布局合理,发展潜力很大。希望实验室继续瞄准国际一流目标,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探索、总结出一套优秀的协作运行机制,打造样板实验室品牌,加强实验室的组织、协调、设计、管理能力,以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文字:张立川、王尧、王翠萍;图片:卢迪;审核:刘朝亚、马西平)